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

友積11號 老農們的友情堆積

農夫聚會
「從阮懂事就開始種田啦」,老兄伯說。「以前做農的很好,有田就很棒啦。嫁女兒都要問對方有多少田地。」

「以前作農,很辛苦的。牛ㄧ天能做多少,現在用機械快多囉」,阿欽伯說。「還要揉草,就是給土地message啦,跪在地上,有草要揉,沒草也要揉,只是沒草揉快一點而已。」

「差不多15歲開始當農夫,以前都會養豬、養牛,小時候還要幫忙撿牛糞當肥料。大概民國53年才有鐵牛,60年才用農藥。用農藥的好處是不用除草,但是肥料要多用。」仙吉伯說。

現在呀,不想了,用農藥中毒呀,多難過。

有機的農法就跟以前差不多,現在是勞力多用機械取代,ㄧ個農夫可以多顧幾甲地。還有肥料不能亂用,要用有機肥,現在也撿不到牛糞啦。

不過那些水鴨還真是討厭,晚上也得去趕呢。「像阮的田,好像中籤王咧,吃到阮都不想補了。」朱伯伯說。

老農們回想過去農業社會,農夫的生活是可以自給自足的。種稻、種菜不會沒得吃,再養幾隻雞、幾隻豬可以換生活用品就夠啦。


大家聊著聊著,說到友積11號旁邊的土地已經清好。就開始自動分配工作,ㄧ個個離開去拿小山牛、割蕃薯葉,還說要去巡田水,結果通通都到友積11號報到。
小山牛犁田


友積11號進入第三週施工, 客廳已經接近完工,各個房間也裝潢好了。外牆砌上了河床的鵝卵石,是不是很有古早味呢。

阿欽伯在指揮
仙吉伯帶著小山牛開始鬆土,其他人開始捲起褲管,拿了鋤頭幫忙做菜田。阿姨去割了好多蕃薯葉,ㄧ夥人就開始了。

這些農夫的熱情,該說是天性,是不是也能感染你呢。
友積11號 外牆接近完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