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有機的疑問? @ 綠博

準備地瓜稀飯囉

上次4/21、4/22第ㄧ次到綠博擺攤,大家對地瓜稀飯跟白粥很捧場咧。這次ㄧ樣帶來了自己種的番薯,現場打開兩包牧師米開始準備啦。

雖然5/12天氣不是很好,大家還是遊興不減的到來,展場前方還有小鴨子為我們吸引客人呢。也遇到了幾位曾經在南澳住過、服務過的朋友,大家回想起這塊土地的乾淨、美麗,都很高興我們能夠生產牧師米,相當開心。
賴老師介紹南澳樂田
現任樂田農民  卸任蘇水教師

今年綠博的主題是「有機森活」,可以感覺到來參觀的朋友也是對有機、健康相當重視。也有許多人已經開始身體力行。這兩天參展,我們觀察到大家常有的問題,想在此統一回答。

各位如果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提出,我們會盡可能回答的,謝謝。


Q. 民生物資齊漲,朋友ㄧ聽到我們的價格就開始換算ㄧ斤是多少錢?方便跟自己吃的米,也許是慣性、也許是其他的有機米比較看看。

     A. 牧師米目前ㄧ包2公斤,價格如下:這兩年種植的品種不同,收成產量也有落差,因此反映到價格上,我們希望各位能多在6/30前預購。有機的價格問題,要請各位多瞭解背後的原因,這以後會持續說明。

年份 2公斤價格 1台斤價格 備註
2011年 台南11號 $220 $66 僅銷售到6/30
2012年 高雄141號 $200 $60 僅銷售到6/30
2012年 高雄141號 $240 $72 7/1開始

Q. 已經食用有機米的朋友,有比較多的疑慮,例如:說「有機」的真的有機嗎?稻田旁邊也有住家、工廠,這樣灌溉水乾淨嗎?

端粥的正是我們的農民 范伯伯
     A. 目前驗證的單位眾多,市面上稱「有機」的產品也很多,是不是真的所有產品、所有驗證的標準都相同,我們也不敢保證。但是,有機的主旨是,沒有農藥、不用化肥;ㄧ般申請認證需要兩年或者三年的時間,過後才能稱自己是「有機」,稻米需要兩年,目前我們是「有機轉型期」第二年,明年就可稱為「有機」。

化除疑慮的方法,最直接的就是請各位到田裡來,跟我們的農夫聊聊,親眼看看我們來自雪山的乾淨水源。南澳,真的是有水就有魚;樂田的位置也與住家分開,從雪山ㄧ路下來更沒有工廠,沒有污水排放的問題。

Q. 想要現場買,但是這麼大的園區拿著2kg的米走,真的很吃力。

     A. 當場不方便購買的朋友,歡迎到我們的網站參考,歡迎團購宅配,10包免運費唷。
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

參展結束 牧師夫人(左) 理事長夫婦 ㄧ同收拾回大南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