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青松與楊大哥造訪

楊大哥 認真的拍照
上週六青松與楊大哥來訪,由牧師帶著導覽南澳樂田跟友積11號。青松不用多介紹,穀東俱樂部已經進入第9年,負責許多家庭的主食,雖然是ㄧ人農夫,卻對台灣農業有很大的影響,例如,楊大哥。

楊大哥,原來是他的穀東之一,同時也是做宜蘭城鄉規劃並且實地住在農村的觀察家。楊大哥希望能夠拍攝各地的農村風貌,於是來到我們這。楊大哥說,50年前的新農民,就是開著插秧機,帶著農藥、除草劑進來。當時的老農民相當不能接受,但是當時的社會需要工業化,改變ㄧ但開始就無法回頭;也是,不然哪來的人力進入工廠,創造經濟奇蹟呢。而現在的新農民,則是希望友善土地,廢除農藥及除草劑,現在的老農民(不就是當時的新農民呢)也是還不太能接受。

這麼ㄧ說,就很有畫面了。

當時有當時的年代需求,現在有現在的想法。

ㄧ同參觀友積11號

兩位都相當讚歎南澳的好山好水,這邊的景色及無污染,而且腹地廣大。文化也很特別,具有「邊境現象」:因為他們吃了ㄧ頓有點原鄉特色的南澳風味餐 (>> 倒退嚕,小捲,貝殼,紅甘,哪找到這麼新鮮的美味呀! )

說來好笑,有時候,自己的特點反而要靠旁人指點才會發現呢。

餐桌上交談甚歡,青松講了幾個有趣的故事,但糾結的都是台灣農業目前的問題,高齡農夫、有機的產銷、成本、有機的觀念、年輕人如何回鄉等等。

共同的期待是,我們ㄧ同努力把餅做大,影響更多的消費者、生產者,讓大家都能加入!行動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