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我們可以自行碾米囉!

牧師米包裝中

感謝宜蘭縣政府及多方協助,我們得以購買基本的碾米設備,目前已經試車完成開始碾製牧師米。雖然人手尚嫌不足、場地、電壓等都還要再調整,但無疑的,我們又往前邁進ㄧ步。

  
初選機  厚選機

先向各位說明一下碾米設備,試車時產銷班的農夫們都學習使用,大家可是都認真的呢。

1. 粗(初)選機
    用吸的將管子放入稻穀袋中,經過初選機會將稻草等雜質排除,大約1小時可以處理3.5噸。下方有個出口可以接雜質。

2.礱穀機
   將稻穀第一層皮脫除,這樣就是糙米。這個過程第一層皮就像粉塵那樣飛出來,我們接到窗外堆積,應該可以拿去養雞或者其他的吧。

3. 厚選機
美白機
  
米糠
  
真空包裝
    挑出不成熟的米(綠米),這樣糙米就完成了。大約1小時可以處理0.6~2噸。

4. 美白機
    將糙米碾製成胚芽米或者白米,看要脫幾層殼,刻度有9段設定,1-1.5是胚芽米,5-7是白米,1小時可以處理210公斤。

    越白營養會失去越多,所以能吃糙米是最好的。另外,米糠也是這個階段產生,我們也會將米糠加工製造成素鬆。

    簡單自然的東西才能提供更好的營養唷。

5. 稱重機
    白米完成後,會進入稱重,然後又電腦控制一次剛好掉下2公斤的米進入包裝袋。這個步驟就需要人力,得有人在下面接著才行。

ㄧ開始,米掉下的力道滿重的,沒接好撒了就只能便宜理事長的雞囉。

6. 真空包裝
    裝袋好後,要整袋放入塑膠盒中整形,然後才能放進真空包裝機。包裝機ㄧ次最多只能包4包2kg的米,其實速度不快,而且目前塑膠盒只有3個,只能慢慢做。

對尚未收到貨的朋友感到相當抱歉。廠商會加快製作塑膠盒給我們的。

以上,這些只是基本的碾米設備,還不到很專業,例如彩色選米機可以挑到所有米的大小都相同,但ㄧ台就快抵這邊全部啦。機械操作部份,我們也會持續學習,也許之後就會推出胚芽米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