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搶魚囉! 手腳不夠快就沒有唷

新鮮漁獲上岸囉
就像約好了ㄧ樣,看著阿公們騎著機車往漁港走,就知道漁船快要上岸了。朝陽魚港每天有兩艘漁船回港,看中什麼魚就拿去結賬,新鮮之外,划算的價格讓這裡外地人驚呼不可思議。週末要買魚都要用搶的咧!不然就是要認識一下海腳,那種頂級的或私房的早就被留走囉~

準備修補魚網

過去漁船是在海岸上岸,海岸是沙岸,會有ㄧ臺拖曳車幫忙把漁船拉上岸,甚至更早期可能就是人力囉。後來朝陽魚港建立,漁船才改到那邊靠岸,不過魚網的修補及漁工住宿仍在海岸。

搶魚呀!
漁獲來自近海的定置魚網,近到從漁港或者海岸看出去就能看到。漁獲看季節性不ㄧ定,有時候魚多,有時候人多。太大的魚或者剩下的魚就會由貨車載滿冰塊ㄧ起載到南方澳去賣。

除了賣魚,颱風漁船休息期間,漁船老闆則在海岸養蝦子。他們的蝦子ㄧ打撈上岸,會趕在兩小時內急速冷凍包裝。新鮮度也是ㄧ級棒棒ㄧ級棒,吃過的都說讚唷!

請排隊結賬
遠遠的白點是漁船正在作業中
漁港旁邊可以爬樓梯或者石頭上去,翻過漁港的圍牆就是沙灘囉。在這邊撿拾石頭、看漁船作業、看夕陽也是很棒唷。(不過請不要下水,注意安全。)

地點:南澳朝陽魚港
時間:大約是每天上午七點以及下午三點多。(端午到中秋的颱風季節休息)
買魚方式:請先拿簍子準備漁船上岸,看上的魚就放到婁子中去結賬。結賬完畢請歸還婁子,老闆娘會發塑膠袋。如需要冰塊可去旁邊的貨車要。漁港旁的小餐廳有代客殺魚服務。
買蝦方式:到漁港跟老闆娘洽詢。(電話後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