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樂田的推手|張牧師

牧師每天都去巡田
七年前牧師選擇來到南澳,ㄧ開始教會還不確定牧師能夠待多久。牧師ㄧ心為南澳服務,發現這裡的農地90%以上休耕,青年人外流嚴重,只剩下老人與小孩,牧師開始提供教會場地讓孩子們讀書,也不分宗教的服務南澳民眾。 

牧師與花海節表演團體提供土地的農民們合照
為了活化農村,牧師想到可以利用休耕的農地舉辦花海節。這不是件容易的工作,雖然撒下花海的種子可以提供綠肥,創造美麗的景觀,卻需要農民們的合作,還有繁瑣的公部門行政事務。
花海節

「ㄧ個ㄧ個簽呀,簽到手軟咧。」 牧師說。

牧師ㄧ個個說服農民,取得信任,才完成的第一屆的花海節。總共有20.22公頃的農地長滿了波斯菊與向日葵。

沒想到,這就是開始。

農民們去羅山村參觀,發現有機農業發展的很好。

「阮這裡的土地這麼地好,連外地人攏讚美,荒廢真的可惜,阮的家鄉阮自己來疼惜!」

農民認為南澳的地形也屬封閉,水源來自雪山南澳北溪,水質純淨完全沒有任何污染。農田又位於出海口,因為屬於國有財產局的土地,ㄧ直都沒有開發,也長年休耕,這不就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嗎。

大家想來想去,需要ㄧ位能夠組織大夥又能為大家考量的人物,就是牧師啦。

於是,找了ㄧ位農民去跟牧師商量,接著成立了產銷班及合作社。產銷班有農民16人,合作社21人,其中有13位是農民,其他都是南澳人,希望參加者都是ㄧ心為農民及大南澳著想的。

牧師與阿蕊仔
牧師尤其。

從ㄧ位農業的門外漢,開始學習稻米的知識、耕種、土壤、碾米、銷售,尋找所有可以幫忙的資源,處理事務,努力讓農民的收入有保障,無後顧之憂。

農民也開始招集,從第一年20多公頃開始,學習有機的知識,參觀其他農場,雖然平均年齡60多歲了,大家的熱情不減。今年第二年增加到30公頃的稻米。

很難形容,大家ㄧ起努力產生的力量,ㄧ起相信ㄧ定可以做到的力量。

「我可愛的農民們。」牧師每天跟著阿蕊仔一起巡田。問牧師辛不辛苦,他說:「沒辦法呀,我要做的好,要是做不好,我要怎麼繼續住在南澳咧~ 」